close

 

導演:大衛芬奇

 

這部片讓我看到敘事方面的創新處理的方法

 

        一開始是老公尼克要去找妻子愛咪,原本是尼克的觀點,卻插入了愛咪編造的假日記,而自以為聰明的觀眾就會相信假日記是真的 ; 這裡的確容易讓人感到詭異,因為明明都是尼克的觀點,卻又插入愛咪的日記獨白,但也是前期混淆觀眾的重要關鍵。而愛咪還留下了幾封信為線索,讓警方可以一步步地追尋真相,另一方向也是對尼克相當了解,知道尼克不可能會比警方先一步找到線索真相,雖然後來劇情還是需要抗衡,所以尼克還是先找到了第三個線索;而這種犯人留下線索的模式就是一般最常見的偵探片片段,在這片裡卻被處理成誤導觀眾的手法,他不只是混淆真相,而是連正反兩方都混淆,可說是創新。

 

        影片的第一幕,光是正反兩方就扭轉了兩次,重點是這還只是第一幕,從可憐的尼克尋找到愛妻->應該是兇手的尼克->原來都是愛咪自導自演,這第一幕換做其他電影,應該就差不多可以演完整部九十分鐘的電影了,但它卻只是第一幕。

 

        第二幕,尼克和愛咪的角力戰,而他們皆由電視媒體來攻擊對方,明明就是婚姻題材,卻能用煽動媒體,這點也很怪,原因就是愛咪是知名作者,但是片中卻對愛咪作者一事完全回避沒有敘述,其實作為一個兒童書籍的作者,能幹出這種事真的令人匪夷所思。這幕裡分成尼克和愛咪兩邊,尼克這邊加入了律師陣營,而發展出一套利用媒體反擊的方法,愛咪這邊則是遇到了鴛鴦大盜,最後愛咪落魄時則是巧遇柯林斯,所以這邊尼克算是力量增強,而愛咪是遭遇困難,但依舊是優勢。柯林斯是本片的工具角色,也是最讓人無法信服的人物,可以迷戀愛咪這麼多年,卻又不曾懷疑愛咪,而且身份背景完全沒介紹,是個完全沒有厚度的工具角色。

 

        第三幕,結尾的方式卻回到了婚姻的主題,真是太神奇了,前兩幕講了一堆謀殺和心機,最後居然回歸到了婚姻,『婚姻就是互相控制』,但我覺得疑點最高的就是,既然愛咪懷的不是尼克的孩子,為何尼克還要為了孩子還繼續婚姻,如果尼克只是怕孩子被愛咪拿來當武器,光這點說服力實在不足,所以這結局是既有優點也有缺點的結局。

 

        開頭第一個畫面和結尾最後一個畫面都是同一顆畫面,神奇的事結尾女主角有看鏡頭,這個安排巧妙地讓人毛骨悚然,而大衛芬奇也非常有想法的找到一個很弔詭的角度,讓人感到不舒服的姿勢與奇異的視角。

 

       

        片中安插了不少幽默的笑點,緊張的影片中有幽默,衝突的元素放在一起會有更強烈的效果,而有些笑點卻是自嘲,更讓人拉近現實。

 

        最精彩的一幕就愛咪殺死戴西,導演處理的方法是用快速的dissolve黑幕切換好幾顆鏡位差異很大的鏡頭,而且是中景不是特寫,中景會讓觀眾需要更多時間了解畫面,加速快速的剪接卻能產生混亂倉促的感覺,這和驚魂記著名的浴室場有相同效果,但不同的是這次用的是中景和黑幕,相同的是快速剪接,而中景的另一個優點就是不會產生太過直接激烈的暴力血腥。

 

        音樂處理也非常的創新,因為本片夾帶著很多種風格,猜疑、懸疑、偵探、卻又不是恐怖片,而本片更獨特的地方是正反兩方的翻轉,於是音樂居然也在這方面表現出來了,在恐怖的音效內又加入詭譎不規則的聲音,真是讓人在處在驚悚和猜忌之間的情緒。

 

        相信以後的電影會不斷出現正反兩派翻轉的情節,這或許是個趨勢,但前提就是要處理得好,免得搞到最後觀眾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