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亞離開之後 After Lucia

導演:米歇爾法蘭科

 

 

這部片的導演相當厲害,暴力醜陋的劇本選擇了一個安靜的角度

很多場都只有一個畫面,而且不是遠景,拍的還算緊

讓我思考如果一場拍一顆鏡頭,真的不是非必要都遠景

但是有一個重點,雖然構圖緊,但還是需要全身的鏡頭

而且這部裡面表情特寫其實用得相非常少

所以半身或全身的鏡頭,可以讓演員在裡面活動的構圖

應該就夠表演了

 

 

 

例如裡面有場女主角被威脅吃糞便蛋糕的戲

戲是非常的吃重,導演只用了兩顆鏡頭,但嚴格說起來是只有一顆

另一顆是交代眾人散去後的畫面

過程的那一顆就是女主角坐在桌子前的胸上景

完全不需要切其他人特寫,這真的很高明

因為凝重的氣氛不能不打斷,女主角的情緒不能被打斷

一切都必須一氣呵成

 


另外一場是爸爸來到學校開會,左邊坐校方代表,右邊坐學生

焦只停在爸爸的後腦杓,其他都是糊的

這思考點相當厲害,讓觀眾去凝聽聲音,因為畫面是模糊的

焦在爸爸身上也讓觀眾以爸爸的角度去思考

這裡不需要讓觀眾投入其他人的觀點,導演選擇了這個方法

徹徹底底的控制了觀眾,就是要用爸爸的角度來看整件事情

 


還有一場在房間內的鏡頭是整部戲的最高潮,畫面也一流

這種長鏡頭的威力讓我想到台灣的幾位揚名國際的長鏡頭導演

但這裡的長鏡頭構圖一樣很緊

畫面上可看到,左邊一對情侶報在一起親熱

中間四個人在坐著聊天,可以聽到他們的聊天內容

右邊三個人站著聊天

畫面上可以看到的三個區塊各自做各自的事

徹底反映了這群青少年的各種面向,是個非常立體的角度 !

而重點來了,此時露西亞被關在廁所

廁所的門是關上,觀眾無法得知他在裡面如何

最重要的點,反而被隱匿起來了

這才是高明的點

要如何創造出這麼立體又有深度的戲,而且在同一場同顆鏡頭

讓我真的認為導演太神了

 


整部的風格就像是柯恩兄弟+楊德昌一樣

 

女主角也非常有魅力,外表身俱智慧與美麗

更散發出明星的光芒,但網路上都查不到他年齡

外國人的年齡總是難讓人猜,因為她看似年輕卻又這麼不得了

實在很想知道她年齡,如果20以下就真的太驚人了

 


影片從頭到尾也都沒有音樂

這也是柯恩兄弟的風格,而且真正影像強烈又真實的影片

不需要音樂的,這點我深信不移

當然要做到這點境界也是非常非常高才可以撐得起來

 

 

除此之外,電影的海報我也非常愛

因為它整體畫面相當的美

但是她的美卻是來自於被賞巴掌

這真的是美是建立在痛苦上的

像是日本武士道的櫻花綻放精神一樣

雖然這麼說有點扯遠

但我還是很喜歡


總之這類型的影片是值得讓人思考

也非常具啟發性

慶幸我有機會目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