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黃信堯

 

      一小時的片長,全都是長鏡頭遠景,而且近乎沒有人物,只有藍天白雲綠地牛羊馬,和一些人為建築及怪手。原本會很期待黃信堯以幽默風趣的旁白,但本片就是完全只有環境音,連字幕都沒有的影片。看上去有點像是風景照組成的電影。導演的觀點在影片中,已經完全抽離。觀眾看到什麼,想起什麼,基本上就是一種返照。

 

        慶幸的是我有聽到場後的訪談,為時半小時的訪談倒是充滿了笑聲,導演不羈的態度常常令主持人接不下話。主持人總是希望能談到更深層的意義,是個標準的文青態度。導演卻是一副不要看得這麼嚴肅的態度,正所謂文青碰上老台客,只不過這位老台客是真正的充滿了想法。

 

        導演遇到觀眾的提問,總會把他的思緒很直接的告訴大家,但結尾總是“我好像又講太多了”。根據我這幾年跑影展的心得,黃信堯的回答內容長度,大概跟李安有得比。

 

        很開心黃信堯能以這種極端的方式創作,而且還是公共電視給的資金,真是意外。身為黃信堯的影迷,這部片讓我感到不只是導演本身的改變,更重要的是觀眾的成長。

 

        順帶一提,雖然影片中有幾位觀眾離席,但我身旁的阿嬤倒是看得很專注。我曾經有一度覺得我旁邊的阿嬤比電影還精彩。看電影未必是要獲得娛樂,因為我們可以從非娛樂片中,得到一點領悟,領悟後的喘息,也是種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