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部書是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親筆自傳,書是薄薄的一本,字數也少。想到宮崎駿出了這麼多本自傳,漫畫之神手塚居然這麼薄,實在令人感到可惜,手塚的漫畫產量高的嚇人,題材從歷史、愛情、科幻、醫學等,無一不涉略,被公認是任何領域都可以駕馭的神人,說故事的天才。

 

        原本期待他的書是厚厚一本,充滿了各種人生感慨,但書中並沒有太多深入的描述,我想是手塚早已用漫畫道盡他的人生際遇了。許多人生經歷,往後都有成為他漫畫裡的一幕,書中也有他漫畫描述的親身經歷。

 

        書中最精彩的一幕,無疑是手塚描述戰爭的過往。每個創作者都有個創作的泉源,手塚的漫畫主題永遠是在探索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而一切就是從戰爭的體悟而來。

 

        讓我深深覺得,他一開始就獲得這份一生受用無窮的瑰寶,實在也算幸運。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能找到那份信念嗎?至今我也不知道我的信念在哪,真是不知道該不該慚愧。

 

 

本書節錄:

 

暗紅的火光閃耀著,那不是普通的紅色,實在很難形容那個顏色。「這是真的嗎?我會不會在作夢?說不定我已經死了,現在看到的是地獄的景象。」

 

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的那一天,那天一早連鳥鳴聲也沒有,真的好安靜。一定有什麼不對勁了,我走到外頭瞧瞧,發現路上一個人也沒有,靜悄悄的,真是反常。

 

看見一片因為空襲而被燒過得屋子裡透出一點點燈火,連街燈也一盞盞的亮起來,甚至連霓虹燈都亮了。那個景象讓我不由得停下腳步。「啊,活著真好。」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的這樣感慨。


那時的感動,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一清二楚。雖然已經過了四十年,那個體驗依然是我漫畫的原動力。我的漫畫有各式各樣的故事,可是基本的主題都是一樣。也就是人活著的感慨,生命的尊嚴和可貴。

 

不管人類再怎麼進步,如果人類自以為可以當神,那就大錯特錯了。如果把自己想成和其他動植物一樣是同種生物,不是很好嗎?在有生之年找份有意義的工作,在死期到的時候可以心滿意足地死去,那不是很好嗎?那就是所謂圓滿的人生了。

 

我會在第一頁的教科書上,畫上翩翩飛舞的蝴蝶。「蝴蝶飛飛好快樂。」翻開下一頁,是蝴蝶被蜘蛛網絆住了。「蝴蝶死了,好可憐。」我希望教課書是從這裡開始的。為什麼蜘蛛要吃蝴蝶,這樣的問題自然會跑出來,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問題,這會漸漸引入生命的可貴,或是生命的神秘等等的問題。

 

十幾個債主上門討債時,手塚依舊自顧自的話漫畫。因為他認為只有趕緊畫漫畫才能還債。那種時候手塚還有能力話漫畫,只能說手塚真是天才。

 

arrow
arrow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