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李滄東

 

敘述一名剛出獄的更生人與腦性麻痺患者的愛情故事,他們一樣都是社會底層人,被貼上不正常的標籤,但李蒼東的處理手法卻是用他們來反諷正常人的貪婪。例如主角替哥哥頂罪,哥哥也不感激他,反而覺得時常犯小毛病的他還是個累贅,女主角因為殘障身分而替姊姊申請到殘障高級住宅,但事實上卻住在破舊的小屋裡。

 

劇中有一幕是男主角抱著女主角,在塞車滯留的高速公路上大叫轉圈,這幕十足地令人感動,就像是人生一樣,人生就像是高速公路,大家規規矩矩的排隊前進,有人超越有人落後,但又有幾人能夠脫離這個列隊,多注意身旁的景象。我想李蒼東在這幕已經成功表達出脫離凡塵枷鎖的快樂。

 

演員的表演也是無懈可擊,可見導演對於角色的塑造與觀察入微。男主角在面對責罵時,總是搖晃身體又踱步,不願面對他人的對話,這和我印象中的台灣流氓非常相似,果然人類不管國族膚色,在情緒上都是有共通點的。而男主角對一般人也是恭謙有禮,彷彿他也知道在這社會生存,就是必須要套上這層外衣,只不過他對這件外衣還穿不習慣,例如片中他還親自去死者家屬家裡陪罪,雖然主角單純的內心是好意,但任何人都會解釋成不懷好意。

 

女主角表演也更是一絕,從沒想到正常人表演腦性麻痺患者可以這麼唯妙唯俏,而我也觀察到患者表達的方式只有平靜和激動兩個層面,他們大笑大哭都是看激動,而他們處於安穩平靜時,才能稍稍微有口語能力。如果沒有導演的精闢雕塑,我想這些點都是很難呈現給觀眾的。

 

李蒼東除了編導精闢入微之外,他的電影也是會加入一些特別的元素,例如女主角進入幻想時,會突然進入魔幻寫實,會已另一位正常人的姿態出現,每次切換模式都讓觀眾為之動容,也讓觀眾理解女主角的心理層面。而片中更以家中的綠洲畫作為隱喻,象徵一個看似美好卻又觸不到的美景,入夜後窗外的樹影更會在綠洲搖曳,讓女主角心感害怕,害怕的不是樹影,而是幸福終究離他遙遠。

 

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是男主角帶著女主角上天台,並且放手把她推了出去,女主角只能任由輪椅的滑動,而視線剛好就停留在天空。我想這是女主角不曾看過的視野,因為他平時無法自由轉動頸部,更不會有人放手推輪椅讓她感到刺激,女主角彷彿看見了一片湛藍的未來。就這麼簡單的畫面,一片天空一朵雲,卻能引領觀眾感動,李蒼東果真是生命的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