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札維耶多藍

 

        低下階層的單親家庭,打零工的母親獨自扶養過動兒,兒子不但會對母親惡言相向,發病起來更會動手打人,但沒發病時卻像個懂事孝順的小孩,母子之間沒有禮節倫理,彼此可以互開黃腔,更顯出兩人關係緊密,但一次次的兒子的失控,以及又因兒子的胡鬧而丟了工作,在一切壓力爆發之下,母親還是將兒子送給社會局。

 

        導演是電影界新起的天才,因為年僅二十五歲就拍了四部電影,本片更是與電影大師高達一同得到坎城評審團獎,他的風格非常強烈,片中有幾幕都像是MV式流動畫面配上強烈的配樂,畫面的動態美感瞬間爆發出來,而導演也沒有斟酌長度,更是肆意揮灑。對於這點,我並沒有過多的喜愛,因為這些畫面雖然美,但實質上不是戲劇本質,對於劇情的推動並沒有多大的助力,反而有停滯的感覺。我還是屬於比較老派的,喜愛演員一幕幕的情緒衝突。

 

        片中兒子的表演非常精彩,讓我想到國小時身邊就有一位過動兒,而且還坐在隔壁,所以片中對過動兒的描述,可以說是非常精準,他們過動時就像理智線斷了,他們的反應只有激動、更激動、笑、大笑、狂笑,你完全無法制止他們,即使你和他們有強烈的肢體衝突,他們笑容只會讓你不寒而慄。但他們安靜時卻又非常的安靜,好像明白世間情理一般,任何道理都聽得進去,也承認自己的錯誤。

 

        框架是這部片最多人討論的,因為正方的框架,所以任何構圖都像是特寫。片中有幾幕框架打開的動作,回復成正常的16:9,但我覺得也沒什麼好或不好,這部分才是我真正覺得導演在嘗試,也可以說是賣弄技巧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