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導演: Jon Watts   上映: 2017

這是一部我認為在漫威系列中可能排名第一的電影。

 

我們可以看到善良單純的主角,他想要得到鋼鐵人的認同,想加入復仇者聯盟,想得到同儕間的認同。而鋼鐵人以一句當你沒有了蜘蛛人服裝後就什麼都不是,打擊了主角。故事的前半段,我們的確體會到了蜘蛛人這個身份給一個平凡高中生帶來些什麼轉變,這也是這部影片比起其他威漫電影成功的地方。因為其他部電影的主角,大部分都有不凡的過去以及背景,而蜘蛛人他就只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高中生。威漫電影,尤其是復仇者系列一直有個讓我無法共鳴的地方,就是這些角色都好像來自外星球,和我距離實在太遙遠,雖然故事提供了一個不平凡的角色,但有時候也不平凡到讓我無法觸及,也就無法共鳴。

 

        我們看著主角穿著蜘蛛人的衣服,隱瞞身份,在城市間行俠仗義,成為「市區型英雄」,這部分雖然有些老梗,但放在聲光效果這麼優秀的聲光片,一樣吸引著我的注意力。隱瞞身份不外乎是所有穿制服的英雄必備課題。市區型英雄就讓我想到動物方城市裡的兔子,一開始當警察也是面臨到只能開罰單的無聊工作,其實這也就是英雄旅程中的試煉。

 

        第二個老梗,就是敵人居然是愛人的父親,這種情節連台灣八點檔也愛用,但電影中卻也用得還不算差,原因就是片中的敵人和父親的形象做了結合。父親和主角單獨在車上談話時,不只是以一個敵人的角度,更是以一個父親關愛女兒的角度和主角談話,這讓整個敵人徹底的立體化了,這個敵人是有血有肉有家庭,有著大家認同的目的性,只不過他選擇了錯誤的方法。而我最看不慣漫威電影的中的反派,就是隱藏在黑暗之中,有著低沉渾厚的聲音,然後比較低結的反派都怕他,藉此來塑造大魔王形象,光靠外表要嚇唬觀眾,這實在是非常沒有說服力的角色。

 

        打鬥的部分,不得不說設計得非常好。最大的兩個打鬥場面,第一是在遊輪上的那場,主角遇到最大的麻煩,是如何阻止被敵人切成兩半的郵輪,不要再繼續分裂,而導致市民落水造成傷亡。第二是主角和敵人在飛機上的決鬥,當主角成功阻止敵人並攔截飛機,但飛機卻也因此失控,而有可能墜毀到市中心,勢必會造及成大的傷亡。兩場主角面臨的最大挑戰都不是擊敗敵人,一般英雄片都是設計打敗敵人,才能阻止犯罪繼續產生。而這兩場的設計,是不只要打敗敵人,還要立即拯救市民。打敗敵人有時候是因為私人恩怨,但拯救市民就是屬於大愛,更容易讓人認可他的作為。英雄電影最難看的,就是看主角打敵人,然後一陣混亂後打敗敵人,這種方式的打鬥觀眾已經看到不想再看了。所以這部片的打鬥設計可以說是非常有衝突性又精彩。

 

        片中也充滿了各種笑點,而笑點大多是把主角從英雄拉回生活般的笑話,這讓我對主角有了認同感,認為他與我有相似之處,而觀眾對於笑永遠也不會嫌多。

       

        電影從開始到最後,可以說是主旨貫穿,並且角色成長。主角從依賴蜘蛛人裝扮,到不用蜘蛛裝也能擊敗對手,最後連鋼鐵人要給他全新的蜘蛛裝,主角都拒絕了,也拒絕了他在片頭一開始極力爭取的加入復仇者聯盟。主角表示他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繼續在自己的家鄉服老濟貧就好。在這裡主角不只成長了,我們也看到了他的選擇。門後是記者媒體,而他選擇回頭,他不再追求成為眾所注目的復仇者聯盟。這個選擇和一開始電影給觀眾的期待不一樣,一開始影片給觀眾的期待,是平凡學生突然間擁有特殊能力,是否會成為校園風雲人物,是否可從小蝦米變大英雄那樣的萬眾矚目。而故事到最後,我們也能認同主角的選擇。角色改變的同時,也改變了我的想法,這就是優秀的故事所帶給我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